• slider image 74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2
  • slider image 71
:::

學校沿革

學校簡介 / 2020-08-22 / 點閱數: 4414

本校於民國六十七年八月一日成立分校,七十一年八月奉准獨立成為信義國民小學

(一)籌備初期:

       中壢為桃園發展最速的新興都市,人口急遽增加,後站地帶也隨繁榮,加上中壢埔頂市地重劃,紛紛競建,如雨後春筍,戶激增,學兒童亦隨之驟增。境內兒童原分別在新街、中壢、龍崗等國小就讀,三所在人口之發展亦極近似,謀其擴充,均受校地限制,容納學生早成能狀態,且因班級過多,經常發生管理上之困難,尤以中心區中壢、新校更是嚴重,且後站學生前往該兩校,均需衡越鐵路平交道或地下道險象叢生。

(二)建校籌備:

        基於以上情勢,地方之有識人士遂紛紛倡議另設國小,並竭力呼籲有關當局籌設,以舒解此三校之擁擠現象,並便利後站地區學童就學。乃於民國六十六年七月卅日於中壢市民眾服務站成立新街國小信義分校等建委員會,公推市公所主任秘書劉守箴先生為主任委員,縣議員廖阿佑先生及原新街國小校長余官聲先生,並聘請廿九位地方人士為委員,開始進行籌備工作。先後經過九次的協調會議,始於六十七年十二月廿八日協調會同意徵購土地 2.0556 公頃充為校地,同年八月分校成立,學童暫借新街國小上課,誰料徵收土地一波甫平,一波又起,經幾次協調亦無進展。因其土地尚不致影響校舍之建設工程乃暫予擱置。
       民國六十八年五月調派分校主任謝新燦,致力於分校之推展,當時各項設施尚付關如,僅有四間教室、一間廁所,老師辦公室暫設在地下室環境之整理,一草一木,都是教師親手動手種植。另外市地重劃區,道路工程尚未完成,推土運土,復加校內填操場及庭院工程在進行中,遇雨則泥不堪,遇風則飛沙滾滾。直至重劃完成,環境建設也初具規模,景況方始好轉。
       本校成立之初,校舍尚未完工,故暫借新街國小教室就讀。民國六十八年土地徵收後便擬具整個校舍建設藍圖。先行著手建校計畫,終於六十九年六月展開第一期校舍工程教室四間。同年八月廿六日在地方士紳家長之爆竹聲中由新街國小校長彭勝添先生帶領一、二年級四班學生及教師啟用新校舍。結束了寄人籬下的時期。
       民國六十九年八月第一期教室四間廁所一棟竣工。因部分校地未獲解決,故初期建校形式偏向單邊發展。民國七十一學年度正式奉准獨立,師生歡欣雀躍,迎接嶄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