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74
  • slider image 70
  • slider image 72
  • slider image 71
:::
公告 學務主任 - 輔導室 | 2022-01-13 | 點閱數: 502

在疫情中安頓我們的身心

親愛的家長您好:

    一則又一則關於疫情的訊息,再次打破我們的日常生活,喚起我們心中的擔心不安、害怕或憤怒。慶幸在這持續兩年的疫情中,我們都還在彼此身邊,可以一起在疫情當中安頓彼此的身心。

    壓力反應是指我們碰到一些挑戰的事情,需要調動身體和心理的能量回應,小型的壓力事件比如說:「走路時鞋帶掉了」,中型的壓力事件例如:「月考」。壓力事件其實一直都在我們身邊,我們也在每個壓力事件中學習調適與處理。不過像是疫情這種壓力事件,是長期且慢性的。研究顯示在這種壓力事件中會讓我們感到疲倦、無精打采、生氣、健忘或是無法專心。因此,如何使用一些方法調適,幫助我們的身體和心理獲得平衡是重要的事情。以下的方式分享給家長,除了教孩子,也可以跟孩子一起做。

  • 甩動身體:像小狗一樣,甩乾身上的水珠(可以站著甩),持續3分鐘。
  • 全身放鬆:
    1. 躺下(找不到地方躺下時,也可以坐著),握緊拳頭和腳趾頭,全身緊繃30秒;
    2. 放開手指和腳趾,全身放鬆伸展呼吸,持續10秒鐘;
    3. 重複三次。
  • 擁抱自己:
    1. 找一個舒服的姿勢坐下或躺下,讓你的背有地方依靠
    2. 在做下面的動作前,請都先搓熱你的雙手,每次停留30,好好呼吸,好好感受手掌跟身體間的溫度變化,還有其他的身體感受。
  1. 一隻手覆蓋你的眼睛上、一隻手放在自己的後腦勺;
  2. 一隻手覆蓋額頭、一隻手覆蓋胸口;
  3. 一隻手覆蓋胸口、一隻手覆蓋肚臍;
  4. 一隻手覆蓋肚臍、一隻手放在後腦勺。

    這些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停下來,感覺現在此時此刻,而這是我們在面對疫情這種長期慢性壓力事件需要的。所以在做這些練習時,要訣是慢慢做、帶著好奇仔細感受。一開始可能不太習慣,不過隨著練習次數越來越多,我們會開始更加清楚知道自己的身心情形,也越來越能安頓自己。

    疫情,提醒我們世界上不是所有困境都有辦法解決,有時候我們需要學著與困境共處,然後一起好好活著。

桃園市中壢區信義國小輔導室 關心您

111113